容和

双向奔赴,温柔强大不纠结。
曦瑶的故事永无终结
纵然所爱隔山海,山海,我为你们平。

【曦瑶】如果蓝大把瑶瑶救出观音庙(八)


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你还惦记着这画。” 

       见金光瑶如此珍重,蓝曦臣心潮涌动,有些他自己还没觉出的甜蜜。这种甜蜜就好像是一杯加了糖的清水,糖沉聚在杯底没有化开,喝到最后,那甜才漫上了唇舌,越喝越甜——当然泽芜君没喝过这么低级的糖水就是了。

       刚心热了片刻,忽地又自己泼了自己一盆冷水——阿瑶不会是要把这画还给自己吧?

       思及此,他的心又重重地坠落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自经历了那次死别,他自认承受能力已经高了不少,只要阿瑶好好地活在这个世上,他对自己怎样都可以接受。

       但现在他发现,还是不行。能接受不代表没感觉。就像现在,金光瑶一句话,就是对他的宣判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其实他连那么一点点的失落和委屈,都承受不了。


       经历两世,他深知有些话若不及时表明,就再不能让对方知晓的道理。张口便道:“阿瑶不会是想把这画还予二哥吧?” 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愕然了一瞬,然而不等他接话,蓝曦臣捂着胸口,眉头紧蹙,深深俯身下去,似是心痛难耐。

       便是西子捧心,也美不过这画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二哥如今年纪大了,经不起打击。阿瑶可莫要伤我的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被蓝涣这番举动惊得目瞪口呆。

       本来蓝曦臣说“没想到你还惦记这画”的时候,他本要接一句“二哥所赠之物,自是不能忘的”,不想转折太快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哭笑不得,但想到蓝曦臣也许是想起了他归还玉令之事,又有些心酸。

       “如此珍品,既给了我,二哥是知道我的,便是二哥往回要,我也不给了。” 金光瑶笑吟吟道,神色语气中皆带着一丝恰到好处的狡黠。

        说着,还配合地替他抚了抚胸口:“我当时走的时候,这画就是带着的。后来我来了云深不知处,画应当是和这些东西一起被随行的人收起来了。这才给了金凌金令,让他取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手掌虚虚挨到蓝曦臣胸前那片衣襟,柔软的触感,隔着层层布料些微感到一点体温,令他心尖一颤。

       过去那些年,他与蓝曦臣肢体接触有无数次。自兰陵那同一屋檐下,到射日之征的袍泽之谊,再到金麟台上那风光无限的岁月,他们一同夜猎,闲暇时携手同游。直到东窗事发,他一无所有,浑身是伤,狼狈不堪地缩进蓝曦臣的怀里……挨挨蹭蹭是再寻常不过的事,然而每一次触碰到蓝曦臣,都令他心旌摇曳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忍不住又下了点猛料:“再说,二哥怎的就年纪大了?修仙之人何需计较年岁。‘万里归来颜愈少’,说的就是二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不是他第一次奉承蓝曦臣的容貌,但是在蓝曦臣听来,已是隔世了。


       如今与故人隔世相见,故人笑称自己丝毫未变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是否可以认为那生死相隔从未有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被他哄的露出笑颜:“那就借阿瑶吉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顿了顿,他又担忧道:“但这里面还有你私密之物,被旁人经手,以后会不会有麻烦?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坐回原位:“放心,我当时带的都是我的亲信。何况只是交予他们携带保管,没有金令,他们打不开任何物品。”


       被金凌知道身份之后,金光瑶的那些旧部都自请离开了金家。

       金凌也许现在不会杀他们,甚至如果有金光瑶的吩咐,他们还可以保护金凌。但金凌总能慢慢地掌控金家,等金凌再大一些,他们就会非常鸡肋了——到底是别人留下的人,哪有自己培植起来的可靠?何况当日在观音庙,已有许多双眼睛看见过他们,他们在金家早已人厌狗憎,旁人极有可能给这个羽翼未丰的小宗主施压除掉他们。光说江澄,那必然是建议金凌斩草除根的。离开了金家,也许还有一线生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” 蓝曦臣点点头:“那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静静看了他一会,轻声问道:“二哥,你不问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心头一紧:“问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道:“你怕有东西被人翻出,说明你认为我会有不能见人的东西,你为什么不问我,我藏了些什么,当时又要带走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江宗主和魏公子他们,明理暗里说我瞒了许多事,而你给他们的解决方案却是按下这些事不要发生,说明你认可他们的怀疑,但你却没有向我求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些天虽然我封闭在这里,但大概也猜得到外面关于我的事沸沸扬扬,”说到这他小心地看了蓝曦臣一眼:“我不信你一点都没有听到。可你没有问我,如果说在观音庙你是急着救我,那我如今受你看管,你也必然是要审问我的。但你并没有。”
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沉默了一会,摇摇头道:“问不问,有何区别?反正我是一定会护着你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话说到这里,金光瑶本也该顺坡下了。但这一次,他不打算让蓝曦臣逃避。

      他不确定蓝曦臣到底知道多少,但事情总有瞒不住的一天,强闯芳菲殿、玉令失效、观音庙刀剑相向就是再好不过的前车之鉴。

       虽说后来蓝曦臣改变了主意救了他,可同时也把他困在了这里。他素来优柔寡断,如果再给他来点猛料,他又会做出怎样的决断?
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不依不饶地问:“你不敢问,便是真的怀疑我了。与其待你日后发现,救的真是一个不堪的人再后悔,不如现在就清清楚楚地做出决定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看见蓝曦臣为他退让,他心里也是很难受的。他从来都舍不得让蓝曦臣有一丁点儿的为难。以前瞒着蓝曦臣,就是不愿逼得他在道义和与自己的情义之间做出取舍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些乱七八糟的事,从来不在蓝曦臣这里漏出一星半点。他也想干干净净地与蓝曦臣在一起,然而世事难料,也许他们从来就不是一路人。

       不是一路人却想要在一起,势必要付出代价。

       他已辛苦了许多年,如今也轮到了蓝曦臣。

 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沉默了一会,直接地道:“阿瑶,你这是在以退为进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神情一僵: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摇摇头道:“你若是不想说,即便我问了,你也会有无数的谎言应对。我宁可你拒绝回答,也不愿你再骗我。你是担心我舍不下自己的原则,会再审判你,所以要我实实在在一句准话。”说话间他面上染上一层悲楚之色:“禁谱我都不再追究,大哥的事我也愿帮你挡着,还不能让你安心吗?”

       他这样做,确实是违背自己的原则了。道德感和骄傲让他不愿意承认他会违背原则,不愿承认为了金光瑶,他一再退让。所以他装作没有意识到,什么也不提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当他做出决定的时候,这一切就已经明明白白了。

       在生不如死的折磨面前,道义和骄傲,什么都不算。
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向他靠近了一点,又道: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?这两件事,包庇任何一件,都是你严重的错误和污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只道:“你也曾救过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留我一命也就罢了,”  金光瑶直视蓝曦臣的眼睛:“虽然是你把我留下的,但你明知道我做了那些事,不但不审我,还要帮我,倒教我不敢信了。你究竟清不清楚,自己在做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除了上一次的那一剑之后,金光瑶从未对他如此相逼。即使是在秦愫自尽之后,金光瑶见他答不出话来,立即就转移了话题,不再难为他。他被那切切的目光逼得无法,只得将目光移向别处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在救我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的眼神有一瞬的松动,这风马牛不相及的回答几乎让他以为自己听错了: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日回来之后,我做了一个梦。梦里你带我离开了金麟台,一起到了观音庙。” 他看着金光瑶,慢慢说了下去:“忘机,魏公子,金凌,江宗主都到了,就像那天发生的一样。你受了伤,最终交代出了一切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在梦里我没有救你,那时候我已经不再信任你了,我们发生了很大的争执,最后,是我一剑杀了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隐瞒了一些事情,观音庙真正的经历和结局,太过残忍,他实在是无法说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整个过程金光瑶的表情都纹丝未动,直到听到蓝曦臣说刺了他一剑,他的眼睛猛地睁大了,脸色刷地变白,身体也不由地向蓝曦臣倾近了寸许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按理说,梦到这里,我应当猛地醒来才对,可是没有。我又回了云深不知处,继续原来的生活。”  他看着金光瑶,眼底慢慢有滚烫的水迹涌上:“可是回去之后,我活着也是死了,直到,直到你过来叫醒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紧紧抓住了蓝曦臣的手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从你走后,到我醒来,也许只是几天,也许已过了好多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在写啥了(ಥ_ಥ)(ಥ_ಥ)(ಥ_ಥ)本来只是一发完的东西,是真心想走剧情的,水了这么多章也只是日常而已。。。

   求评论求评论,我需要一点灵感来逼他们一下,怀桑你快来啊!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4)

热度(28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